11月20日,区运会群众体育竞赛项目五人制足球在百色市体育中心五人制足球场开赛,全区9个设区市代表队和9个单位代表队的213个运动员参加比赛,开启了为期5天的精彩角逐。
 
       
        据悉,赛事分为公开组和行业组,公开组以南宁市、梧州市、北海市等9个市组队参加,行业组以自治区直属单位、企业,中直驻桂各单位、企业为单位组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体育局、广西日报社等9家单位组队参赛。本次比赛采用积分赛与淘汰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积分赛中,小组前两名将进入一至四名淘汰赛阶段,小组三、四名进入五至八名淘汰赛。决出各组别竞赛项目名次。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在开赛前抵达赛场对裁判员做动员讲话。卢意文指出,裁判员要严格履行裁判员职责,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要努力专研业务,精通五人制足球赛的规则和裁判法,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邓日红 温海玉 图/文)
 
       11月21日下午,区运会群众体育竞赛项目五人制足球比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在行业组的一场比赛中,由自治区体育局队对阵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队。赛场上出现了一位“不务正业”的球员,他就是昔日广西短跑名将、现任广西田径队教练的庞桂斌。当天代表自治区体育局队出战的庞桂斌与队友密切合作,以3-1的比分力克对手,赢得了一场宝贵的胜利。
 
 
       2005年10月18日,广西选手龚伟和庞桂斌(右)在比赛结束后向观众致意。当日,龚伟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以10秒24的成绩夺得冠军,庞桂斌获得第三名。(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宋振平 摄)
 
人物小档案
        庞桂斌原籍北海,读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喜欢踢球,并加入了学校的足球队。他说,在入选广西田径队之前,“自己玩得非常野”,成绩并不好。所以从体校毕业后,他就到了北海机场当了一名消防队员。在2000年区运会时,广西田径队教练陈文忠相中了在百米大战中获得第二名的庞桂斌。2002年,历经诸多周折后,庞桂斌得以踏进广西田径队的大门。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训练时格外卖力。2005年,在全国田径大奖赛重庆站上,庞桂斌勇夺男子100米冠军。在同年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上,他与队友合作摘取了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还拿下了男子100米季军,并创个人最好成绩。在卡塔尔多哈亚运会上,他获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的铜牌,成为当时国内一名闪耀的短跑新星。‍
 
        庞桂斌酷爱足球,业余时间经常踢球,曾经参加过南宁和广西的足球超级联赛,以及各种民间比赛。“参加此次比赛也是一种责任。”庞桂斌说,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本届区运会首次设置了10多项群众体育竞赛项目。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自治区体育局发动局机关工作人员组成行业代表队,报名参加包括五人制足球在内的多项群众体育竞赛。“作为体育战线的一分子,我当然义不容辞了”。
 
       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础,庞桂斌对此深有感受。他告诉记者,有一年,有个南美国家的乒乓球队到广西学习。训练之余,他组队与这支乒乓球队踢了一场足球友谊赛,结果被打得落花流水。“他们的脚法和技术很棒,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是职业足球队呢。南美国家的足球群众基础是非常好的,南美足球水平高就不奇怪了”。
 
       “五人制足球就是老百姓的快乐足球。”庞桂斌说,五人制足球占地小,场租相对便宜,而且容易组织,约上一帮朋友就能踢。希望政府加大力度在校园和社会进行推广,“只要群众基础扎实了,还怕中国足球搞不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