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 游 篇
 
百色起义纪念馆

    百色起义纪念馆前身为右江革命文物馆,始建于1961年,馆址设于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内。纪念馆馆名于1996年由江泽民亲笔题写,1999年迁建至百色市城东区迎龙山上,由迎龙山公园、百色起义纪念馆、中轴线景观区、邓小平手迹碑林、百色起义英雄雕塑园、廉政教育展厅、红军桥和南阁亭等多个景点组成,馆园结合,集革命传统教育与观光旅游为一体。
 
景区门票:免费             咨询电话:0776-2833177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城东大道


永乐贝侬芒果风情园
    永乐贝侬芒果风情园位于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距离百色市区26公里,35分钟车程。园区地处省级旅游风景名胜区澄碧湖腹地,自然环境优美,风光秀丽。园区主要分为5大功能区,分别为:综合服务区、生态观光区、休闲娱乐区、文化体验区、休闲度假区。主要建设内容有:入口景区大门、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芒果壁画景观、娱芒小镇、花海观景廊、山地自行车赛道等。园区内共有8家农家乐,提供餐饮、民宿、采摘等娱乐体验服务。
 
    景区门票:免费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西北乐村坡马屯、晚旧屯

 
百色福禄河国家湿地公园
    福禄河国家湿地公园区域内水系发达,其由河流、溪流、水库、农田和林地组成的湿地生境比较复杂,为众多生物提供繁衍栖息场所,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6种,如白琵鹭、黑冠鹃隼、虎纹蛙等。此外,还有广西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9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3种,即海菜花、金毛狗脊和樟。每年春、秋季节也时常有迁徙候鸟出现。此外,福禄河河道蜿蜒曲折,水质清澈,鱼翔浅底,环境清幽;库区水面宽阔,山水一色,波光粼粼、秀丽幽雅,景观资源丰富。湿地公园中有花卉种植基地、游船体验等项目,是游玩观赏、摄影的最佳时节。
 
     门票:免费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街道福禄村

 
美丽右江游
    美丽右江游位于百色市三江口大码头,解放街及江滨路一路交汇处,距离粤东会馆(红七军军部旧址)仅200米。邓小平在1929年领导百色起义时,曾多次在此登船,游程从这里开始,沿着伟人足迹,登上豪华游船,开始欣赏沿途美丽的右江风光及百色市容市貌。途经:三江口大码头-百色起义纪念园-那毕大桥-东合大桥-百色园博园-百林大桥-沙滩公园-半岛公园-回到三江口大码头,一个环线,游览时间约1个小时。
 
    景区门票:60元/人,半价优惠:30元/人,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票(每成人限带一名儿童)
    地址:百色市解放街三江口大码头(距离粤东会馆200米)

百色粤东会馆
    百色粤东会馆建于明朝末年,是广东、广西的商贾与贵州、云南等西部地区的商贾富豪经商议事的会馆茶楼,其建筑风格独具岭南特色,殿宇庑廊、庭院通道布局严谨,砖木雕刻、水墨壁画精美细致,整个建筑具有相当高超的艺术价值。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同志成功发动发百色起义,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司令部设在粤东会馆。新中国成立后,“右江革命文物馆”在会馆旧址上建立,如今这里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人不仅可以在此处领略岭南古建筑风情,更能瞻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良好风范,感受当年革命岁月的火热激情。
 
景区门票:免费          电话:0776-2858511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解放街

 
澄碧湖旅游风景区
    澄碧湖景区以湖区自然山水为主体,湖面面积39.2平方公里,湖水终年清澈碧绿,犹如一面晶莹剔透的镜子。湖中岛屿星罗棋布、小巧玲珑、各具形态;湖区周围云集芒果、荔枝、桂圆、木菠萝等各种亚热带果。1990年11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澄碧湖时不禁感叹说:“这里的风景很好,好得不得了!”
 
景区门票:门票30元、游船50元      咨询电话:0776-2940186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距百色城区7公里
 
美 食 篇
永乐金纯瑶鸡

   右江区金纯瑶鸡生态养殖基地位于: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濑浩农家乐新村。原生态优质土鸡,山林放养5个月以上,饮山泉、吃虫草、玉米,羽毛光亮 ,肉质鲜美。

永乐 香煎农家豆腐酿
    香煎农家豆腐酿是红谷慢生活馆采用农家自种小黄豆磨成的豆腐、红谷草猪肉沫、韭菜等香煎而成。有清热润燥、补血养颜、补脑健脑的功效,植物蛋白极高营养丰富但不含胆固醇,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
 
永乐 特种黑猪肉
   黑猪是永乐红谷慢生活馆的特色养殖业,特种黑猪肉质鲜嫩、味道浓厚、营养丰富,瘦肉率高达70%以上,含人体必须的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是普通家猪的2.5倍。口感鲜美,是可口又营养的美味佳肴。
 

阳圩 狗肉灌肠
  用新鲜狗肉搭配现摘的芭蕉花和野生狗肉香,剁碎后加少量盐、酱油拌在一起,作为馅料灌到狗的肠和胃,封口后清水煮熟,放凉切片摆盘,清香四溢,软绵可口,令人回味无穷。
 
泮水 农家腊肉

    腊肉是指肉经腌制后再经过烘烤(或日光下曝晒)的过程所制成的加工品,是过年必备的食品。泮水腊肉是以猪肉为原料经腌制、烘烤而成,具有选料严格、制作精细、色泽金黄、条形整齐、芬芳醇厚、甘香爽口等特点。

 
民 俗 篇

百色右江端午龙舟文化节
    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七大传统节日之一,在百色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端午赛龙舟是百色市最具人气的民间传统活动,每到比赛日,万人空巷,盛况空前,是百色最具人气的民间传统活动。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右江区每年都举办端午龙舟赛,右江区也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连续八届荣获“全国游泳之乡”称号的县区。百色右江端午龙舟文化节除了保留传统龙舟竞赛、端午祭江仪式(焚香敬酒、龙舟点睛、祈福放生)、“抢活鸭”、右江流域端午民间习俗文化展示等活动,还根据时代发展的需求,开展了商贸旅游美食展销、文艺精品展演、群众文艺晚会等活动,内容日益丰富多彩,成为右江区旅游的一大亮点。
 
 
岑王庙会
    右江区大楞乡大楞村岑王庙会是现存最盛大的最具有代表性的庙会活动。大楞村世代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至初九都举行纪念岑世兴的“岑王庙会”。右江区岑氏将军庙堂包括南宋抗倭民族英雄岑世兴大王,号称怀远将军、岑世元云雾将军和岑家七兄弟妹,他们为抗寇戌边而牺牲。后人为纪念岑氏英雄而兴建庙堂,举办祭祀会、神游街、游神园、放铳炮等祭典活动,以表达人们对他们的怀念。右江壮族岑王庙会以其承载的丰富的文化表达方式,已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传承壮族非物质文化,发扬历代英雄伟大精神。庙会期间,通常会有十几个龙、狮、凤、麒麟表演队从横县校椅镇、灵竹镇、灵山县、贵港市、宾阳县等地聚集而来,场面非常热闹。在民间祭祀中,有民间道家最高神“三清”、观世音、道公和女巫成为庙会活动一支活跃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