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食 篇
 
米  花

     【简介】:米花是在全国各地都很受欢迎的一种零食,靖西米花因采用靖西大香糯为原材料,色洁白、气浓郁,味香甜。
     【制作方法】:上好的靖西香糯煮熟晾干,油爆炒米,倒入糖浆搅拌,装入模框定型,切块。
 
酸  嘢
 
     【简介】:一种流行于广西各地的特色小吃,用米醋腌制尚未成熟的蔬果,靖西酸嘢因靖西米醋上乘而广受欢迎,入口先脆再甜,最后咸香,饭前开胃饭后解腻,老少皆宜。
     【制作方法】:蔬菜、水果洗净后用米醋、白糖、水腌制,放入缸密封、盖顶,数日可食。

米  稠

     【简介】:一种包裹着豆芽,酸菜等馅儿的面粉油炸而成的小吃。其黄金的色泽,酥脆且香气四溢,油而不腻,价格实惠,随处可见,绝对是地地道道的靖西传统小吃。
     【制作方法】:把米浆导入圆形模具放入油锅中油炸,加入豆芽、酸菜、鸭肉等配菜,待炸至半熟后松开模具,继续油炸至金黄色即可食用。
 
饼  哆

      【简介】:是靖西由来以久的一种中秋节时食用小吃,壮语称之“饼哆”。洁白如雪,口感松软,制作工艺传承千年,是一代又一代靖西人团圆时的回忆。
      【制作方法】:用靖西香糯炒熟后磨成粉、经过特殊的“打地气”工序吸收水气,两三日后与白糖浆和猪油搅拌,放在用金属制成的圆凹形模具上压成。
 
脆  条

      【简介】:靖西特色的油炸类小食品,靖西糯米经过高温淬炼,根根分明,金黄香脆。
      【制作方法】:把香糯米碾成粉擀成薄皮,将薄皮叠成多层,并且切成条状,倒入油锅慢炸,待颜色变成金黄沥干油放凉,即可食用。
 
凉  粽

     【简介】:靖西端午食凉粽始于唐朝,用靖西香糯做出的凉粽具有软、滑、韧、爽等特点。凉粽煮熟后多呈淡黄色或者棕黄色,晶莹透亮。切成小块,撒上蜜糖或白糖,香甜可口,甜而不腻。
     【制作方法】:把粒大、纯净的香糯米泡于清水中,加入适量的浓碱水,搅匀后浸泡10小时,捞出再清漂2次,盛于竹箕中,沥干,以竹叶包扎成三角形或长条形小粽子,捆好,放到锅里煮三四个钟头即可。
 
番叽嘟

    【简介】:一种备受靖西当地人喜爱的小吃。外香里嫩,柔韧口感,番薯金黄的色泽,加上白糖的蔗香清甜,甜而不油腻。
    【制作方法】:红薯粉/南瓜粉混入糯米粉捏成团放入油锅炸,然后放入盛满白砂糖的盘子里翻滚几下让它蘸上细碎的糖粒。
 
米  饺

    【简介】:靖西米饺呈月牙形,外表通体洁白、细腻,轻轻地咬上一口,其淡淡的特有的香味和糯而不腻口感顿时让人唇齿留香。
    【制作方法】:用当地特有的羹米经过浸泡、人工水磨碾压后做成饺子皮,放入猪肉、木耳等馅包成饺子形状,蒸熟即食。
 
大粽子

    【简介】:过年包粽子、吃粽子是靖西壮族的一项传统习俗。靖西大香糯米质洁白,颗粒圆大光泽,素有“一家煮糯,十家飘香”的美誉。
    【制作方法】:精挑细选的靖西大香糯、绿豆,新鲜腌制过的五花嫩肉,齐集于洗净的粽叶里,包好、裹紧。蒸熟即食。
 
贼  那

    【简介】:糍粑是自古以来靖西县境内流行的一道带有浓郁乡土风味的冬日美食,壮语称之为“贼那”。在靖西,贼那除了常见的白色,也有用紫罗兰为染料,将其变为紫色的。贼那在靖西是用来喜庆丰收、祝愿家庭圆满和订亲、娶亲赠送女方的吉祥物,如今也用来接人待客、赠送贵客以示吉利。
    【制作方法】:将靖西香糯煮熟后放入舂中,用木锤反复将糯米饭捣烂成团,米团会变得非常黏,趁热将米团捏成薄片,将炒舂的芝麻糖或黄豆糖放入其中,并包成团状即可。